数理学院党委召开党政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0-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1258 


数理学院党委召开党政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会

数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于330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的常态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带领班子成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学院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

大家在学习研讨中一致认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分别专程到湖北武汉和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到有关单位考察疫情科研攻关、诊疗救治工作,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作用,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发挥领航指向、把舵前行的核心作用,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领导风范和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政治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和强大正能量,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大家在学习研讨中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贯穿着三个鲜明特征:

一是鲜明的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突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理念。他既忧心被病毒感染的患者,要求应收尽收、全力做好救治,又牵挂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督促从生活、安全、人文关怀等各方面加强保障。他既关心前线的物资补给,全方位开展统筹调度,又紧盯全国老百姓的生活供应,多举措稳定市场,还时刻关注着特殊群体、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密集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策导向和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全党全国才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抗“疫”合力,在新时代的特殊战场上书写“人民战争”的奇迹。

二是强烈的责任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及时领导制定了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果断作出人员流动管控等重大决策,统一指挥调度各方面资源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等。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才能在疫情面前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平稳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三是科学的思想方法。比如,讲话鲜明体现统筹兼顾方法,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必须坚持以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加强统筹调度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具体工作部署上,强调坚持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抗疫斗争和舆论宣传两条战线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再比如,讲话贯穿着鲜明的群众路线,始终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明确提出要动员各方面力量,构建群防群控工作体系,形成全民抗“疫”的战略格局。又比如,讲话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工作思路等等。正是因为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指导,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也才能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大家在学习研讨中特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强信心、稳人心、聚民心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指方向、明思路、教方法的现实指导意义,

更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战略指导意义。这次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共克时艰的精神状态。

大家还在研讨发言中还谈到,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班子成员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学院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日报告等制度,采取了多项有力有效措施。特别是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很多教职工放弃休息,自购设备加班加点开展网络课程的准备工作,确保了全院近2000名各类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许多师生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又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我们一定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不折不扣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上下更大功夫,众志成城,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