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和紫金山天文台共同访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洽谈南极天文合作

发布日期: 2022-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824日,上海师范大学李晔副校长一行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毛瑞青副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生才一行共同访问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刘顺林主任的陪同下,访问了即将进行南极第39次科考任务的“雪龙”号和“雪龙2”号,并就未来三方的深入合作进行了热烈和富有成效的座谈。数理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访问。



南极是“空间和天文观测”的优势场所,发展南极天文、建造自主研制的一流天文观测设备,对我国天文探索和深空探测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国家南极太赫兹战略计划的总负责人和国际顶尖的亚毫米天文技术专家,史生才院士指出:南极虽然条件恶劣,这里却是整个地球上最佳的亚毫米天文观测台址,拥有世界上最纯净的星空和“准空间”的亚毫米天文观测条件,是支撑天文学发展的珍稀资源。海拔4093米的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距海岸线最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作为南极四个重要冰穹之一,冰穹A之外的另三个冰穹已被有关国家“先占”,并建立了永久天文台。我国在第四极进行亚毫米天文研究,对于提升我国在天文观测上的国际地位,参与最前沿的天文观测研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座谈中,三方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研以及未来计划,一致同意发挥各自科研优势和特点,通过三方合作,今年将紫金山天文台研制的30厘米亚毫米波望远镜和上海师范大学研制的3米射电望远镜由雪龙号运抵南极洲,进行相关安装和天文观测工作,作为第39次南极科考的重要任务之一。



南极天文合作将不仅推动天文观测和相关研究,还将有力促进我校材料和器件等相关物理学科的前沿和关键技术的快速发展,有力推动学校物理学科科研水平和国际合作能力的提升,并在天文探测、传感器件领域培养一支技术队伍,进行关键核心人才储备。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