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役】聚焦“云端”课堂教学,扎实提升师范生技能

发布日期: 2022-04-0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46日下午,为应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需求,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数理学院18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150余位学生,参与了由上海市长征中学组织开展的《“生本位”视域下的高中数学线上教学探索实践研讨》。上海市长征中学副校长王焱,静安区教育学院任升录,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仰乔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数理学院优秀校友、上海市长征中学的吴俊君老师作为课程主讲人,以《4.1等差数列(2)》的教学为例,展示了长征中学高二(5)班的线上课堂。课堂伊始,吴老师先引导学生用数列的眼光观看视频“高斯求和”,并以创设情景的方式导入了新知。在讲授新课的过程中,吴老师一直保持和学生良好的互动,通过层层提问的方式不断引导着学生感受、观察、发现、归纳、论证,体会着数列中的思想。在课堂的结尾,吴俊君老师询问了同学们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状况,让师范生感受到了教师对学生的关爱。


在评课环节,长征中学胡晓光老师、李金明老师、张青老师分别对本节课进行点评。长征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朱燕老师通过课堂教学,感受到了吴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密切关系,学生们都大胆提出问题,积极与老师交流。课堂中的许多教学方法非常好,值得师范生们学习把握和借鉴。静安区教育学院任升录老师从“线上课堂新认识”的角度出发进行点评,指出如何利用现代设备等,去更好地进行线上教学,给师范生们对线上课堂提供了新认识。



教研活动最后,吴俊君老师以“‘双新’下的‘眼中有生’”为题,向数理学子们分享关于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一些心得。吴老师主要从教学设计需要关注的那些事、“眼中有生”的一些表现、价值观“冲突”下的调和,这三个方面来向师范生们介绍,他指出要在教学设计中要注重理解课标、理解学生、理解教材;要在备课、授课、批改时“想”学生;要坚定教书是为了育人的思想等。他的这些经验给了我院师范生们很多启发。



数理学院的师范生们通过参与这次疫情期间线上教研活动的观摩学习,以及与优秀校友吴俊君老师在线面对面交流,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同时也提升了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数理学子们今后会继续不断探索实践,提升师范生技能,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院对此次交流活动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在今后的师范生培养中与长征中学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