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数理学院义教团爱心“云”相伴,智力助残暖人心

发布日期: 2022-04-0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爱心,数理学院“蒲公英之梦”义教团并没有停下自己志愿服务的步伐,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智力助残暖心行动,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受助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

本次智力助残暖心行动,义教团延续了之前进行的课业辅导,针对不同残疾学生制定相匹配的学习计划,通过线上教学,获得丰富的知识,提高学习成绩。另一方面,为取得更好的辅导效果,帮助视障儿童在家里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志愿者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改进针对盲童的教学方法。义教团志愿者们倾己之力,展己之长,制定了包括艺术折纸、魔方小游戏等个性化的暖心行动方案。

 “云”故事助力视障儿童科普

志愿者:钱怡盈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是主流。由于我们对接的小朋友是全盲的,无法面对面地进行交流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对此,我们专门研究了一些针对视障儿童教育的策略,比如,我们根据生理缺陷的补偿功能得知,视障学生听觉相对比较灵敏,于是我们尝试通过播放音频来辅助视障学生学习,这样一来,既发挥了视障学生的听觉优势,又可以借助背景音乐及不同音效去感染和刺激视障学生的想象。

本周我们在上课之余,我们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给小朋友科普了一些物理趣味小知识,如:浮力是由阿基米德在一次洗澡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曹冲在测量大象的重量的时候利用了石块进行代替等,对于一些图片类内容,我们会尽量找到使小朋友感兴趣的描述方式,用语言描述给小朋友听。

受助学生感想

我对姐姐讲的故事很感兴趣,以前我觉得物理会很枯燥的,但是现在我发现,物理原来是来自生活的,我打算在下次洗澡的时候来进行一个小实验,证明浮力的存在。


 “云”手工培养儿童思维能力

志愿者:韩一博、蔡佳雯、瞿晔、胡文利

在语文课堂中,我们开展了成语接龙,猜字谜等趣味活动,让小朋友在学习中增添乐趣,积累丰富的词汇,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在课堂结束的休息时间,我们教小朋友叠千纸鹤、与小朋友一起玩魔方,锻炼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还与小朋友和家长互相分享了居家期间的隔离生活,鼓励小朋友在家里多做运动,线上网课注意保护视力。

受助学生感想

感谢志愿者老师们教我折纸和玩魔方,一张平凡的纸可以折出这么漂亮的千纸鹤,我觉得特别神奇,现在已经可以成功拼出完整的一面魔方了,很兴奋也很激动。


 “云”分享缓解学习压力

志愿者:王俊敏、王佳琦、王悦、范陆静

在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考虑到学生即将面临中考,我们适当地给小朋友分享自己高考时遇到疫情居家学习的经历,畅谈彼此的目标。此外,与学生一起观看电影片段《Front of the Class 》天生残疾依然追寻着自己的教师梦的故事,缓解他的压力,增强他的信心。

受助学生感想

在中考即将到来之际,我有些紧张的,非常感谢志愿者姐姐给我分享她的学习经验,这帮助我很好地缓解了压力,让我的信心更足了。即使是居家学习,我也依然要有计划的好好学习,像电影片段里的主角一样坚强勇敢。

志愿者:周海秀

我在教学的课堂间隙播放音乐,帮助小朋友放松身心!同时,我也鼓励他开口一起唱。希望音乐能够在小朋友的心灵里播下了艺术和快乐的种子,陶冶情操,启迪心灵,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变得更开朗、更活泼、更自信。

受助学生感想

在学习之余,志愿者姐姐带着我一起听了音乐,我感觉这种劳逸结合的学习方式非常好!音乐的旋律很好听,我也学会了唱几句,小有成就感。


一颗种子,一阵微风,就能营造一片蒲公英的辉煌。数理学院义教团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一份份爱心,用一个个暖心行动,给疫情之下居家学习的残障儿童带去欢乐,送去光明。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