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承办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春季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1-1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19日,由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承办的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春季会议成功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数理学院副院长刘锋,物理系系主任张敬涛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石旺舟教授主持。

李晔副校长致开幕词,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成果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他认为,物理实验教学在学校的实践类教学和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将加大对实验室相关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物理实验中心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他还表示,此次会议是物理实验教学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与会专家不吝分享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共同为促进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高湘萍处长谈到,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物理实验中心不仅承担了理工科专业学生的教学工作,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张敬涛教授介绍了物理系和物理实验教学情况,将借鉴标杆学校实验室建设的经验,通过物理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争取达到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



大会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马世红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级示范中心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等专家作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物理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与资源建设”、“物理实验教学方式探索与学生实验研究能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物理系闫爱民教授做了题为“激光全息实验拓展与探究”的报告,获得了良好反响。上海大学张义邴教授、同济大学方恺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罗锻斌教授及物理系刘锋教授分阶段主持了大会。此外,本次会议还设立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经验交流专题论坛。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针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讨论部署。



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学校和院系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以及物理系教师的密切配合,使得大会圆满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