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青年教师信仰,坚定理想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 2020-06-17  作者:    浏览次数: 880 



筑牢青年教师信仰,坚定理想责任担当

——记2020年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610日下午,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数理学院教工约三十余人来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以史为鉴明方向,青年教师勇担当”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教师们首先来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碑牌前,在满目疮痍、布满弹孔的高耸墙体下,教师们在蒙蒙细雨中伫立良久,感受着那段枪林弹雨的硝烟战火,表达着对英雄先烈们的缅怀和感恩之情。

之后,青年教师们进入到四行仓库纪念馆内,刚走进场馆,大家都被眼前巨大的家书所震撼,这是奔赴淞沪战场抗战英雄谢晋元写给妻子的家书,还有在危难之际,八百壮士给家人留下的遗书,参加活动的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对身边的青年教工们说,这展现了当时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头之际,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当下新冠病毒全球肆掠,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更需要大学教师勤勉尽责,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走在展馆内,大家仿佛走进了一条时光隧道,陈列内容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和“不朽丰碑”四个部分。“陈列设计上除了版面、实物等常规形式,还辅以战斗场景、沙盘模型、微缩景箱、油画雕塑、互动游戏和影视片等展示手段,给参观的青年教师以沉浸式的体验和学习。


            


在二楼的展区,一堵“八百壮士”英明墙引人驻足,四行仓库纪念馆妥善整理和保留了323名战士的姓名、职务与军衔,而无从考察的战士们则以军队名字镌刻在墙上——第88师或者留白。这些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战士们让人充满了敬畏和震撼。

在组织这次学习活动前,数理青年教师联谊会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一份四行仓库纪念馆四史知识问答卷,让教师们带着问题学习,参观完之后开展了知识竞答,大家踊跃参与,积极答题,有11位教工获得满分。有教工在观后感中写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要以史为鉴,也需要大家团结起来,同心同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次活动让数理学院的青年教师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回看英雄先烈们走过的路,深刻认识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供稿:章丹

审核:郭玲 方伟

摄影:王秋枫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