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数学系概况

一、历史沿革与学科建设

上海师范大学数学学科1954年建立,1956年开始招收首批本科生。1978年,基础数学与计算数学两个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为学科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计算数学于2000年获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数学学科获批设立数学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2001年,计算数学获评为上海市教委(第四期)重点建设学科。2002年、2007年,以上海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本学科先后成立了上海高校计算科学E-研究院、“科学计算”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2005年、2008年,计算数学学科先后获评上海市第二期、第三期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数学学科被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2015年,被列入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III类高峰)。本学科下的科学和工程问题的高性能计算方法、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理论入选上海市属高校国际先进的特色研究方向。

在数代数学学科成员的不懈奋斗与持续努力下,本学科持续展现出稳健的进步态势,并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二、师资队伍

数学学科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及知识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的学术队伍。现有教师80余人,教授近30人,博士学位率达到100%;其中教育部CJXZ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CJXZ讲座教授1人,教育部首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获得者占比近1/4。“科学与工程问题的高性能计算方法”与“微分方程的理论与应用”两支团队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建设计划。

数学学科成员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甲类一等奖在内的多项省部级以上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优秀教学研究成果奖,并多次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市级奖项。本学科成员每年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目前承担着近40项国家级项目、近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三、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

数学学科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常微分方程),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2个(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上海市一流课程1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本学科已培养教学科研及应用型人才5000多人,其中既包括以首届上海市教育功臣唐盛昌为代表的一大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也包括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计划、省部级人才计划以及教学、科研奖项的获得者,还包括一批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育才奖、各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的获得者。本学科教师曾指导2位博士的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位博士的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培养1位博士荣获钟家庆奖,1位博士荣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第五届优秀青年论文二等奖。

自创立之日起,数学学科始终肩负着培育杰出数学师资、助力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重任。本学科持续为基础教育单位输送了大批具备高素养的数学教育人才,这些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于1979年创办的《上海中学数学》杂志,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该杂志多次荣获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期刊编校质量优秀奖,以其专业性和高质量的内容在基础教育与数学教师教育领域为数学学科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为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杂志自2019年起,每年举办长三角区域中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为促进中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服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与反响。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