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2019级拔尖人才院级遴选细则1

发布日期: 2020-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248 


数理学院2019级拔尖人才遴选细则

为深入开展我院拔尖人才培养,科学、规范地遴选优秀学生组建世承班光启班,特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原则

严格选拔标准,选拔学科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水平高、“乐教、适教”、立志投身于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学生进入“世承班”。选拔学科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水平高、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进入“光启班”。

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采取自愿报名,各推荐环节和推荐结果向学生公布,透明操作,进行“世承班”“光启班”学生的选拔工作。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

学生总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第一学期骨干课程成绩按照学分加权平均)*80%

        +面试成绩(百分制)*20%       

备注:

 1)数学专业主要课程:数学分析I,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I两门课程;物理专业主要课程:力学、高等数学I两门课程。

 2)面试世承班重点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学科基础、教师素养、教育情怀等;面试光启班重点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外语能力、创新潜质和创新能力、特殊才能等。

三、遴选办法

1. 我院正式录取的本科一年级学生。从2019级所有数学专业学生中选拔35名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世承班2019级所有数学专业学生中选拔不超过30人进入光启班2019级所有物理专业学生中选拔不超过30名进入物理学(师范)“世承班

2. 政治思想表现好,积极进取,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在校期间如有违规违纪记录,采用一票否决制。

 3. 第一学期考试、考查课程成绩如有不及格,“世承班”采用“一票否决”制。

4. 按照数学世承42人、光启35人、物理世承35人确定面试名单。

5. 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6. 高考语数外成绩作为选拔的重要参考。

四、动态调整

根据学生实际学习状况,实施拔尖人才动态调整,在第四、五个学期开学初根据上学期的专业课成绩进行两次调整,每次退出学生人数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全班人数的15%退出的学生回最初的原专业学习同时选拔(退出的学生可以参加再选拔)优秀学生补充进来

五、选拔程序

选拔程序分学院方案设计和公布、学生自主申请、学院选拔和公示、学校复核四部分组成。具体流程安排如下:

 1. 327日前,学院选拔方案设计和公布。

 2. 331日前,学生自主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拔尖人才学生申请表》,并交给辅导员老师。

 3. 学院面试选拔时间初步定在411-12日下午,具体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4. 415前完成面试选拔工作,并公示。

 5. 学校复核。学校复核学院选拔汇总材料,汇总材料主要包括:学生申请表、学生名单汇总表、面试录音(电子)和专家打分表复印件、一年级第一学期成绩总单、各类竞赛获奖、荣誉证书证明复印件。请学院认真核对汇总表的学生姓名、性别、学号等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后报送教务处。学院在424日前报送相关材料到教务处。

六、监督制约机制

学院成立拔尖人才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拔尖人才选拔工作,对选拔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集体处理和仲裁,并由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小组对拔尖人才选拔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数理学院拔尖人才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长:石旺舟、樊连生

副组长:王晚生、蔡琼霞

员:娄本东、张敬涛、岳荣先、吕翔、陆新生、王飞飞、林方婷。


数理学院

                                             2020325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