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一次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23-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11 



36日下午13:30,数理学院党委在十号楼222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学习会由樊连生书记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一同参会。



樊连生提到,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有全面准确的认识,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认识的根本遵循;二是始终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这是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认识的根本立场;三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的辩证关系;四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并在这一实践基础上不断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胡仰乔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党的根本宗旨。这就需要教育在布局、在规划、在实施时,均将“人民”放在最前端,将“人民”放在决策时的最核心。以教育实施为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求每一位教育人在开展教育活动的时候,要把每一位学生装在心中,不能出现简单的区别对待,更不能以家庭背景、学生资质好坏来对学生进行人为区分,从而影响自己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而是应怀揣一颗仁爱之心,全心全意对待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助力每一位学生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樊连生同志在发表总结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我们当前的各项工作,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推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