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主研发的低频射电望远镜在南极中山站观测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日期: 2023-02-24  作者:    浏览次数: 16 





经过三年的努力,数理学院教师石旺舟、刘锋、张毅、曹铎及其研究生曹俊、赵炎亮、孙仕霖、黄厚曾,自主研发了3米口径的低频射电望远镜,在奉贤校区成功开展了银河系中性氢的试观测。鉴于该工作的基础性,该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入选我国南极第39次科学考察。

我院教师杜伟杰、张少华带领研究生,依据南极的实地环境和工作条件,在原望远镜设计的基础上完成了望远镜的升级,确定了开展观测的模式与积分时间、数据的存储、传送以及预处理方法。在我校徐汇校区进行两个月的校验成功后,望远镜及其终端设施于202210月底装箱,由雪龙号运往南极中山站。




该望远镜于2023年初安装在中山站仙女峰并完成调试工作,目前已经成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观测,获得了我国首次在南极地区观测银河系中心及附近区域中性氢发射的谱线特征和当地的电磁环境信息,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目前望远镜工作状态良好,仍将继续发挥作用,开展条件更为困难的南极越冬期观测,为推动我国南极射电天文发展奠定基础。



另外,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和我院“史生才院士工作站”研究人员通力合作,在海拔4093米的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首次实现亚毫米波自主研制设备在南极内陆的成功运行。

以上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和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