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数理学子寒假社实展风采

发布日期: 2023-02-1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数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时间跨度共计41天,共开办爱心学校33所,爱心课堂2所。其中,社会服务类教员591名,服务学生人数达1541人,社会调研类参与成员总计97人,累计志愿时长超1万小时。


   

 

蒲公英之梦”义教项目与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合作,重点为残疾青少年提供免费的优质教育。在遇到孩子与教员不熟而不肯开口时,教员王思宇并没有直接开始上课,而是另辟蹊径,以阅读入手。在书声中,孩子放下戒备,袒露心声,与教员讨论书中内容,分享阅读心得。在一次次的辅导中,教学双方逐渐熟识,受益良多;辅导过程也更加流畅,语短情长。如果说残疾儿童生性脆弱,那么教员们便是温暖的大手,用心浇灌,用爱培养,助残缺之花绽出盛世之颜。

 “理学不倦”空中课堂数理学院“理说”科普宣讲团指导下,为西部地区学生构建寒假线上授课平台。在开展“水的多重面孔”一课时,教员孙凡以气象景观作品为切入点引出今天的主题。当同学们讨论正酣时,王子琛教员运用生活中的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水的认识。在教与学的互相交流中,学员们渐渐由一开始的紧张转变为自信的表达,由一无所知到善于发现身边有趣现象。“理学不倦”空中课堂正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向前走,让孩子们觉得学习新的内容是一件“好玩”的事,真正做到“理学不倦”。


   


除爱心学校外,寒假社会调研也正紧密开展中,据统计,今年寒假数理学院共开展社会调研18项。其中,“新课标背景下中学数学建模拓展性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究”项目在数理学院陆新生老师和王晚生老师指导下,完成了有关初高中部分课本知识的相关教学设计。项目组还与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禾风爱心学校进行合作联动。由沈心昱带领的团队通过生动具体的例子,为学员们讲解了有关组合与图论的简单知识,建立了学员们对于建模的兴趣。项目组致力于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与易于理解的生活实例相结合,以此提高中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并为中学生数学建模知识培养提供一条创新性道路。

社会实践作为广大青年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和服务大众的重要形式,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次寒假数理学子们继续坚持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履践志远,砥砺前行!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