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微专业 ——走进天文第一步

发布日期: 2022-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培养目标:

适应上海市国际化大都市发展需求,面向基础科学研究、中小学科学及科普教育,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浓厚天文兴趣、良好天文科技与人文素养、较为扎实的数理和天文专业基本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宽口径复合型理科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在中小学、科研院校、天文馆、科技馆等单位,从事天文、物理或相关的航天、空间和地球物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科普和管理工作。

 

学制介绍

本专业招生对象为:2021级理工科和教育学理科方向的学生。标准学制为3学年,总学时数为320,总学分数为20。每学分125元,共2500元。

在主修专业的有效年限内修完所有学分,学校将授予上海师范大学天文学微专业证书;未获得微专业证书的学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以申请替代任选课学分

成绩优秀者有获得国家天文台奖学金、进入实验室学习及参加外出交流和国内会议的机会。

教学计划表:


课程介绍:

专业课设置重基础、重应用、面向前沿、小而精。其中基础课程4门:天文学史、普通天文学、相对论基础、星系宇宙学;应用类课程2门:天文观测与数据处理、实测天体物理;前沿类课程1门:天体物理前沿。


    

  


课堂一览:

天文学微专业自2021年开始招生,现有一个班级,学生12名,来自物理、数学、生物科学、电子电气、工程管理、园艺等多个专业。


  

     师资背景:


上师大是上海最早培养天文学科研究生高校之一,于2004年设立“天文学”学科,建成上海市“星系与宇宙学半解析研究”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成立“一带一路”上海市“中智亚毫米天文”国际联合实验室,2022年成立史生才院士工作站。作为上师大的强势专业,是天文学一级硕士学科点,2021年成功申请天文学一级博士学科点。

上师大天文学拥有着强大的师资力量。在23位专任教师中,有6位的研究方向是天体物理学、引力透镜与宇宙学5位、天文技术与方法7位、极端条件下物理学5位;正高级教师13人、副高级教师9;中级教师1人。多名成员获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人才计划和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等。

5年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近十年连续4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市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重点研发计划2项、主持欧盟和深度介入美国大型天文巡天项目3项。近5年成员在MNRAS、ApJ、A&A、PRD、EPJC等多个国外顶级天文及物理学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

天文社团(建设中…)

依托天文学微专业本科教育,拓展天文科普教学,带领同学们仰望星空,通过天文教具、科普视频的制作、讲座、小组讨论等形式为今后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同学拓展知识水平,拓宽教学范围。


               供稿:陈建珍、康元丰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