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数理“娘子军”永不缺席的陪伴

发布日期: 2022-05-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无法去预知下一颗会是什么味道。222日上午,正在上师大奉贤校区数理学院工作的我突然接到了上级通告:奉贤校区由于存在外省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因此要进行“2+12”的封闭式管理,并且需要开展分时段核酸检测排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和数理学院学工组的伙伴们即刻便化身护佑学生身心健康、积极配合防控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借助网络平台认真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耐心安抚着他们的情绪。时至中午,在避免减少人员流动的前提下,为了更好更快地解决同学们的吃饭问题,也为了方便安排后续的校内核酸工作,每位辅导员老师都被安排到负责一栋学生宿舍楼宇,言出法随中、令行禁止间,辅导员老师们处处彰显着强烈的使命担当与敬业爱生情怀。



在并肩作战的2个多月里,数理学院的“娘子军们”擎着心中的党旗,在奉贤校区封闭管理期间,兢兢业业地坚守在一线岗位,顺利确保了数理学子的一切安稳,全力支持了整个校区的有序运作。“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我们,线上互相鼓励着彼此,线下陪伴与护佑着各自的学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共克时艰!在此期间,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来自辅导员老师的关爱与呵护,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体会到来自辅导员老师的陪伴和帮助,成为了每一位师大辅导员的共同期许和践行目标。其中最温情的,莫过于在每天收集同学们的核酸检测报告、运送和发放完物资以及询问反馈意见之后,同学们的那一声声“谢谢老师,您辛苦了”。我无数次被那些稚嫩脸庞上的欢颜和真挚所打动,他们尽管还不到二十岁,但他们已经懂得要以大局为重、以防疫工作为重,他们已经成长为能够与辅导员老师将心比心的青年人。如果说最大的善良莫过于人性挣扎后的体谅,那么我们的学生一定是心地善良的未来栋梁。而这一切缘由,离不开我们四十余天里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日日夜夜。

上海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的援沪医疗队也纷纷赶赴方舱医院,与奥密克戎(Omicron2019新型冠状病毒变种)全力厮杀,和上海人民共抗病毒。借此契机,作为学院本科生2021级党支部书记,我利用线上及线下多种方式,在陪伴同学们交流谈心、缓解焦虑的同时,也在尽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巨大优势,令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使得他们能够充满希望、热爱生活。



我深知,我和伙伴们的这次经历,只是无数位勤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之中的缩影。记得泰戈尔曾在《飞鸟集》中说,“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在错过春游踏青之后,我们还会拥有夏夜晚风,拥有芙蕖满塘,拥有未来无数个光辉璀璨的明天!祝福伙伴们可以一切安好,祝福英雄上海早日重现生机!


抗疫笔记  数理学院辅导员 姜荔雯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