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数理学院携手学科专家举行教资国考辅导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五一前夕,为了进一步提升未来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加强在校学生走上讲台的授课能力,数理学院特邀上海洋泾中学校长王海平、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校长贾晓岚、奉贤区初中数学教研员庄建红、徐汇区高中物理学科带头人马秀芬担任主讲嘉宾,聚焦教资国考面试环节,为未来准备走上中学讲台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系列辅导。

王海平校长从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入手,细致地讲述了教资面试的要求及评分标准,强调面试注意事项,对结构化面试深度剖析,对自我认知类、人际沟通类、组织管理类、应急应变类、综合分析类、教育教学类、时政分析类七个类型进行详细解读。此外,王海平校长通过列举面试真题,带领同学们梳理问题思路,捋顺解题逻辑,讲述解题方法,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去思考、分析、解决问题。



贾晓岚校长以电能、电功的教学章节为具体教学案例,指导同学们如何了解课程重点、难点以及关键点,掌握核心问题。如何研读课程标准,明确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如何确定课程目标,体现物理课程独特的育人价值。贾晓岚校长详细讲解了教案中教学任务分析、学习目标的撰写、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思路等各个步骤,并通过例子来佐证,让同学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庄建红老师详细介绍了教资国考面试的流程,并针对候考、题库抽题、限时备课、规定回答、模拟上课、试讲答辩、综合评分七个环节逐一为同学们讲解要点,并着重讲解了备课与试讲,通过列举具体案例,详解分析了概念课、公式和定理课、例题课三大类别题目的答题思路和技巧,并指出务必要“多设计、多练习、多比对”。



马秀芬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课程标准中学科核心素养,提醒师范生们要专注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注重立德树人、提升物理核心素养、注重科学的传承和发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也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教师技能。师范生需要建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拥有正确的理念、开放的心态、良好的功底,并提醒大家在学生阶段应该多听、多看、对学科内涵有思考、对自身有清醒认识。


此次教资国考辅导系列讲座历时一周,面向本科二、三、四年级学生,累计吸引1200余人次学生参与在线讲座,不仅为即将参加教资面试地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经验,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让同学们感受到身为“未来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契机,勤加练习、反思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成为优秀教师做好准备。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

2022429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