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数理学院积极开展云见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4-2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420日上午,为帮助师范生了解中学一线的教育教学实际过程,学习优秀教师的育人风范和教育教学方法,培养从事教育工作的兴趣,数理学院组织2021级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黄浦区教育学院高中物理在线教研活动,听取光明中学杜娟老师讲授的高一年级《动能 动能定理》的公开课。


杜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以单元任务:研究滑滑梯过程中的功能问题引入。整个课堂以情境教学和问题链为抓手层层开展,并围绕三个问题层层深入,在学生基于初中对动能这一概念的定性理解的基础上,经历理论推导的过程,确定动能的表达式,引出动能的概念和定义,并最终聚焦于用估算法来解决滑滑梯过程人的动能到底增加了多少这一原始物理问题来加深对功能关系的理解,形成初步的能量观念。整个教学过程准备充分,编排有序,环环相扣,师生互动频繁。



听课结束后,黄浦区高中物理教研员严明老师组织听课人员对此次公开教学进行交流研讨,并做了总结。数理学院方伟老师代表学院对本次在线教研活动的组织者和授课者的辛勤准备表达了感谢,对这节课的教学呈现和教学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数理学院学科教学(物理)专硕点坚持育人为先,2021年来在学院支持下对新生培养大纲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修订,新大纲更加注重物理学科知识的夯实,更加关注物理课堂教学技能的练就,更加拉进与上海市中学物理教研员、一线教师和一线课堂的联系。本学期新开设了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实训课,由物理系五位具有丰富经验、承担物理师范生主干课程的骨干教师担任,这些教师均主持或正在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更有获得过市级、校级教学竞赛一、二等奖的老师。本次参与上海市一线优秀教师的公开课教研活动,对正在开展的教学技能实训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互补作用。在活动结束后,21级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研究生也进行了心得感悟分享。



娄文豪:杜老师用滑梯来引入,引导学生回忆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然后通过定量计算发现力做功与动能变化的关系,层层递进,导入过程生动有趣,最后又回到滑梯问题估算动能的增加,类似于原始物理问题,从建模到赋值,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能力,首尾呼应,让我们有了很大的收获。

陈佳俊:课堂上的杜老师,从生活实例“滑滑梯”入手,而后整节课以问题链的形式展开,将现实问题转化为物理模型“斜面情况”,通过受力分析以及运动学公式,推导得出方程的变形,进而得到动能的具体表达式。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多次向学生提出问题,环环相扣,很好地贯彻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值得我们去学习

檀凝:今天有幸听了杜老师关于动能定理这一节的公开课,学习到了如何将物理更好的和生活情境相联系,课堂设计很自然从生活情境引出物理概念,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总结物理概念。杜老师设计的层层递进的问题链,使得学生可以持续思考,吸引学生注意力,使课堂获得更好的效果。还有在教学中针对学生可能形成的错误概念进行辨析,使学生建立的物理概念更加清楚明确。

唐晨:听完杜老师本节课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杜老师授课认真,细致,讲解到位且注重学生的思考,循循善诱又条理清晰,使同学们真正深刻的理解了知识点,老师讲课的激情也很好的感染了我们,课堂气氛活跃,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张鑫燚:杜老师的这堂课通过对课本的独到深⼊的讲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能结合多种教学段,使学⽣知识的掌握更深刻。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的⼗分明确,能够很好的激起同学们的兴趣,杜老师很注重互动,课堂学习氛围轻松愉快,真正达到了教学的⽬的要求。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

2022420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