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数理学院组织世承学子参与松江区初中物理“线上教学”课堂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4-2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上海疫情爆发以来,教学工作由线下上课转为线上教学。从长远来看,线上教学不仅在特殊时期能够代替传统教学,在恢复常态后依旧能够作为复习拓展课程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开展师范专业教育实践课程的过程中,也希望能借此机会让学生学习体验中学物理线上教学的特点和经验。


2022420日下午,数理学院组织2019级和2020级物理学(师范世承)班的同学观摩学习了由松江区举办的主题为“初中物理在线教学课堂研讨活动”教育见习活动,活动主持人为松江区物理教研员王健老师。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了中学物理线上教学课堂与研讨两个部分,活动采用线上直播教研的方式进行。同学们不论是居家隔离还是留校隔离都克服了种种困难,准时参加了本次特殊又有意义的教育见习活动。


   


首先,师生们旁听了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花园分校的苏杭老师为八年级同学们讲授的线上物理课——4.2机械功率。虽然苏老师只有三年的教龄,但她对课程的把握,对学情的分析和对信息技术的应用都非常值得学习。苏老师以有趣生动的动画特效和图文并茂的PPT为载体,结合腾讯会议及小鹅云课插件功能加以辅助,既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又解决了可能存在的教学效率问题,为我们呈现了一堂非常精彩的线上物理课。在本节课中,苏老师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从引入开始就让学生在贴近生活的生动情景中主动学习,自主思考。通过平台将抢答、选择和用弹幕发送答案贯穿整节课中,以获得及时的反馈,加强了线上课堂的互动性和实时监测能力,这样新颖的设计让在座的老师和师范生都得到了很好的启发。在课程中,苏老师还十分注重思政教育和物理学史,能让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对科学的崇敬感。



纵然这是一节我们眼中“完美”的示范性线上教学课程,在教学评课环节中,各位经验丰富的优秀物理教师仍能一针见血地说出问题所在。如松江区教研员给出建议:“这节课太重视结果,反而对过程关注有所欠缺;概念形成的过程有些快,应留给学生一些思考的空间,让学生自己思考,教师再顺水推舟”等。



本次线上教育见习,虽然不是首选之举,但其效果绝不亚于线下。不仅是精彩的线上教学公开课,各位老师的真知灼见同样让世承学子们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会将这次所学到的线上教学技巧运用到日后的教学实践中,成为优秀的物理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线上教学的效用最大化发挥!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

2022420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