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次压缩超高速摄像

发布日期: 2016-12-27  作者:    浏览次数: 497 


报告题目:单次压缩超高速摄像

报告人:张诗按 Email: sazhang@phy.ecnu.edu.cn

报告人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 20161228日下午3

报告地点:10号楼126

报告摘要:超高速度捕获瞬态场景图象一直是科学家们追求的梦想和目标,可以发现新物理现象并探索新物理过程,同时可以带动新高新技术的产生。当前高速摄像普遍采用的是基于电荷耦合器件(CCD)和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的电子成像传感器件,但是这种CCDCMOS技术的成像速度受限于芯片存储和电子读出速度,最高成像速度通常只能达到每秒10^7帧,因此不能测量更高速运动过程或者更快变化过程。最近,我们发展一种基于压缩传感和条纹相机相结合技术,即压缩超高速摄像(CUP)技术,相比于现有基于CCDCMOS的高速摄像技术,该CUP技术有如下几个优势:(1)这种CUP技术成像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0^12帧,提高了约5个数量级;(2)这种CUP技术可以实现物体目标空间三维直接测量,极大地提高三维图像成像速度;(3)这种CUP技术是单次拍照测量,可以测量不重复或者不可逆发生事件;(4)这种CUP技术可应用于纳秒和皮秒量级超快物理、化学、生物等过程的二维图像测量。类似于传统成像,这种CUP技术仅仅是接收图象,因此不需要有源照明,从而这种CUP技术可以对发光过程进行成像,例如物体荧光或者生物发光。此外,这种CUP技术是通过加密解密方法重构图像,有望应用到信息安全与通讯保密领域。

报告人简介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超快量子调控和压缩超高速摄像方面研究,近年ACS Nano,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110篇。2012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目前担任英国皇家化学协会RSC Advances杂志副主编。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