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本科生在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获中佳绩

发布日期: 2021-07-1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164日至6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华东赛区)比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38所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的39支代表队参赛,分13个赛场展开了四轮对抗交流,每支队伍在每轮对抗赛中依次作为正方、反方、评论方。经过激烈角逐,由我系李顾惟一(队长)、宋阅、李一格、茅文斌和陈桓庆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团队二等奖。物理系肖桂娜、秦晓梅、段志华和闫爱民四位老师带队参赛并担任裁判。

79日至11日,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在上海电力大学顺利举行。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沪上13所知名高校的27支代表队参赛,整个赛程共两天,分三轮,每一轮对抗赛分为四个阶段,每支队伍在不同的阶段依次扮演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四种不同角色。经过三轮的激烈角逐,由我系2019级7名本科生和2020级3名本科生组成的两支代表队均荣获团队二等奖。代表队一由茅文斌(队长)、李顾惟一、宋阅、卜元圣和张杨组成;代表队二由李一格(队长)、沈昱君、陶卓婷、陈桓庆和徐浩哲组成。涂泓、苏桂锋、秦晓梅、方伟和肖桂娜五位老师带队并担任裁判,同时,张毅老师邀请担任中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裁判。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旨在锻炼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竞赛内容及其形式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 简称IYPT)的模式。针对当年给定的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探究、结果讨论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团体辩论赛。竞赛摆脱应试教育的模式,提倡知识学习与实验探索相结合,将物理问题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不仅可以考察学生分析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还能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沟通交流、团队协助等能力。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