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建设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3-16  作者:    浏览次数: 375 


数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建设会议

2021119日下午,数理学院在3号楼332报告厅召开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建设会议,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实践研究和课程思政建设。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晚生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副书记胡仰乔、副院长刘锋、副院长郭谦出席会议。与会的还有各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教指委委员和学院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


  

数理学院王晚生副院长首先向与会教师详细解读分析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介绍了在《纲要》指导下制定的数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方案》,提出像数学、物理这种理学类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对两系各支部提出建设要求,鼓励全院的青年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积极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建设、说课比赛等,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会上,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的刘畅副教授应邀作了《课程思政的实践应用》的专题报告,为学院的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在报告中,刘畅教授用她自己的《病原生物学》课程中的三个课程思政案例作为例子,向与会教师们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应该如何进行设计、如何实施以及如何评价,并借助这三个案例向我院教师们传授了课程思政建设和相应教学活动设计中能够遵循和参考的一些原则方法。在报告之后,学院郭玲教授、林方婷教授等几位教师还与刘畅教授讨论交流了一些关于教学活动设计的经验。

报告之后,青年教师协会会长郭玲教授向与会教师们通报了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实践研究课题的立项和开题情况,从依托党建建立学院师德师风平台、未来中学老师师德师风建设、拓展科学家精神学习三方面展开师德师风路径探索。

樊连生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们学院的教师队伍非常年轻,青年教师榜样就在身边,鼓励广大青年教师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学习刘畅教授所分享的宝贵经验,发挥主动积极性,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同时对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听课工作做了布置,对青年教师的微课、说课比赛做了要求,以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

学院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数理学院

2021119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