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相干性的度量

发布日期: 2016-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348 




报告人: 仝殿民

摘要: 量子态的相干性是量子力学的一个基本特性,相干性理论是量子光学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关于量子态的相干性,最近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量化量子态的相干性。我们提出了一种量化量子相干性的方案,与已有的方案相比,我们的方案非常简洁、实用,可很大程度地简化实际应用中的计算量。另外,我们在相干性的完全冻结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很有趣工作。 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我们在相干性度量和相干性冻结方面的最新工作。
11月15日下午2:00在327会议室

 

参考文献

[1] T. Baumgratz, M. Cramer, and M. B. Plenio, Quantifying Coherence, Phys. Rev. Lett. 2014, 113, 140401.

[2] Xiao-Dong Yu, Da-Jian Zhang, C. L. Liu, and D. M. Tong, Measure-Independent Freezing of Quantum coherence, arXiv: 1603.01124, 2016;  Phys. Rev. A 93, 060303(R), 2016.

[3]. Xiao-Dong Yu, Da-Jian Zhang, G. F.Xu, D. M.Tong,  An alternative framework for quantifying coherence,  arXiv:1606.03181. 

 

仝殿民,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从事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的物理基础研究,在该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作为通信作者6篇论文发表在物理顶尖刊物PRL。合作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