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5级“世承学子”选拔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6-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1670 


上海师范大学2015级“世承学子”选拔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科学、规范地遴选“乐教、适教”的学生进入“世承学子”培养计划,促进卓越教师培养,特制定本方案。

一、选拔原则

1. 严格选拔标准,选拔学科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水平高、“乐教、适教”、立志投身于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学生为“世承学子”。

2. 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各推荐环节和推荐结果必须向学生公布,透明操作。

二、组织领导

1. 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世承学子”选拔工作。学校纪委负责各环节的纪律监察工作。

2. 学院成立“世承学子”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各学院“世承学子”选拔工作。制定学院遴选方案,并予以公示。

三、面向对象

1. 我校正式录取的本科一年级学生。政治思想表现好,积极进取,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记录。

2. 专业按2015级培养方案中限定为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大类(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数学类)、英语大类(英语(师范)、英语)、化学(师范)、小学教育(分文科、理科)、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化学、学前教育专业各选拔30名“世承学子”,英语专业选拔24名“世承学子”,小学教育文、理科分别选拔4020名“世承学子”。

四、遴选

“世承学子”遴选分校院两级选拔。学院初次遴选侧重学科知识的测试,汉语言文学、数学、英语、化学四个学科侧重学科知识及能力的考查,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应同时兼顾学科知识和艺术素养的考查。学校层面遴选以面试的方式开展,选拔“乐教、适教”学生。学生遴选最终成绩由学院学科成绩、学校面试成绩综合评定构成。

1. 学院遴选

学院层面制定遴选办法,侧重学科知识的测试,以百分制给予学生成绩评定,以不超过1:2的比例遴选优秀学生,参加学校层面的选拔,第一学期学分绩点不低于2.5,各科成绩无不及格。遴选结果在学院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教务处。

2. 学校遴选

面试的主要内容有:普通话能力测试、表达能力测试、师范生基本技能测试和才艺展示等。

1)个别面谈环节:学生随机抽取考题,独自面对评委就考题进行陈述,并回答评委提问。主要考察学生的仪表仪态,表达能力,普通话水平等。

2)小组活动环节:将考生随机分小组,组织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学生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应变能力、心理适应能力和个性特征等。

3)才艺展示环节:根据学前教育的特点和要求,由学生展示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才艺。主要考察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素养、精神风貌等。(此环节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独有)

3. 综合成绩评定

学校综合成绩=学院学科成绩*60%+学校面试成绩*40%,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五、遴选程序

1. 学院组织学生填报申请表,组织遴选,公示结果。

2. 学校组织面试,结合学院遴选成绩、学校面试,综合评定学生成绩,择优录取,并公示。

六、时间节点

1. 学院宣传、动员:32日;

2. 学院组织考试:39日前;

3. 学院公示初选结果:314日前;

4. 学院报送初选结果:318日前;

5. 学校面试:319日;

6. 学校公示选拔结果:322日。

七、优惠政策及其他

1. 学校设立“世承学子”专项奖学金,用于奖励在课程学习中表现优秀的“世承学子”,每学年评定,具体评定见《“世承学子”奖学金管理办法》。一等奖 6000元,二等奖 3000元。

2. 所有“世承学子”单独成班,遴选不改变原专业所属二级专业类型,作为师范生进行培养。

 

                                   上海师范大学  教务处

                                       2016226

   


 
  版权所有2009 ©  请勿转载和建立镜像© © 违者依法必究©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